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专家莅临学院交流指导

2021年06月10日 08:58

 

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已经成为世界众多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趋势,在北京市教委统筹规划下,成立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大兴社区学院上挂学分银行分中心牌子,学院积极推进学分银行工作,建立学分银行项目组,确定研讨主题,加强学分银行实践研讨工作。2021年6月9日,在学院东楼二层会议室学分银行项目组聘请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国兆亮教授指导学院学分银行工作,社区学院副院长侯贵成及课题组成员10人参加会议。会议确定了以“公共安全”为研讨主题,明确了如何推进开户、存储、认定以及学分转换实践的工作方向。

首先侯院长介绍与会人员,对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国兆亮教授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杨艳红老师代表课题组总结了目前工作的思路与方法,两个重点工作任务及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和遇到的困难。

其次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国兆亮教授介绍了北京市学分银行:学分银行是模拟和借鉴银行的机理、功能和特点,以学分为度量学习成果的单位,用于学习成果的存储、认定和转换,使不同学习成果之间的等值转换成为可能。学分银行,既是教育制度,又是服务实体,也是信息平台;学分银行类型;北京市学分银行服务平台;学分银行功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指导。项目组通过讨论开拓了新视野,获得了新策略,提高了新认识,为学院学分银行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分银行对学习者增加学习自主性,节约成本;提供多学习资源,集腋成裘;建立学习档案,有据可查;拓展学习通道,激励学习。对院校、培训机构增加规模与教育产出,提高办学效率,加强院校的互信与合作,提升办学实力,提供学分银行认定与转换服务,提升社会价值。对用人单位丰富人才评价标准体系更加全面地了解员工的教育培训状况、学习成效及职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人力资源评价与开发的水平。学分银行的认定畅通人才成长通道,促进终身学习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引导学以致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大兴分中心全体同仁致力于深入开展研究与实践,推动学分银行工作在实践中科学运用,更好的服务继续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