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精品课程 >> 正文

北京历史文化

简介:

课程介绍大家知道,北京在它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这样几个历史阶段。从先秦时期燕国的国都蓟城,汉唐时期的军事中心幽州,辽代的陪都南京,金代作为北半个中国的首都,称为中都。以后,就大体连续地做了整个统一国家的首都,这就是元大都、明清北京、民国北京(1928年以后改名北平)直至1949年以后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说它大体连续,是因为明朝永乐年前迁都之前,民国时期自1928年迁都南京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

课程描述

课程介绍

大家知道,北京在它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这样几个历史阶段。从先秦时期燕国的国都蓟城,汉唐时期的军事中心幽州,辽代的陪都南京,金代作为北半个中国的首都,称为中都。以后,就大体连续地做了整个统一国家的首都,这就是元大都、明清北京、民国北京(1928年以后改名北平)直至1949年以后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说它大体连续,是因为明朝永乐年前迁都之前,民国时期自1928年迁都南京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北京不是首都,但这两个时期都比较短暂,并不影响我们做出最近大约一千年来北京作为国家首都这样一个判断。

讲师介绍

孙冬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从事历史地理、地名学与北京史研究,出版专著《北京近千年生态环境变迁研究》、《北京地名发展史》、《北京交通史》、《北京历史人文地理纲要》、《地名史源学概论》、《民国北京(北平)城市形态与功能演变》等十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进入课程学习…

热门课程